R

今天看了篇20+w字蝴蝶效应相关的同人,勾起了因为拍了类似题材短电影的一些回忆。会写那个剧本其实起因是当时悉村有一个短电影节主题限定是气球,即参加电影无论以任何形式必须有气球在影片中出现。当时我脑洞出的是节奏有点类似Memento的反复重生剧情,撸直了情节主线其实是男主一直反复梦见一只飞起的气球,每天睁开眼睛都是同一天,他出门会看见同一个小姑娘,周而复始然后男主发现不管白天经历如何改变,他每天都会梦见飞起的气球之后在同一天醒来,然后遇见同一个小姑娘并在车祸发生前及时救下这个姑娘。。在插回第一次时间线的最后,男主才意识到之所以自己的故事永远没有后续是因为他原本在电影一开始就已经死了,气球是他救那个姑娘而自己被撞死咽气前躺在地上看到的最后一样东西,结尾是气球慢慢飘上天的特写伴随闹钟声响。。然而这个剧本被导师毙掉了,导师讲既然男主救了人为何会有punishment,只有有罪者才会陷入痛苦的轮回。。我本来想表达时间的相对性,即意识决定时间的流速和空间存在的合理性。。然而无法说服导师,还是被毙了。其实组队的时候,我是编剧+editor的角色分工,然而我想拍悬疑,我导演非要拍爱情,谈不拢于是各写了一个剧本,最终导师选了我那个也就是最后拍的类似蝴蝶效应的剧本。但是我导演就开始消极怠工了,甚至连分镜都是我画的,后来导师强制调换了我俩的分工,我做导演他做editor,但是由于他没剪片子经验技术也不行,我觉得他剪不出我要的效果,最后与他有一个不用他动手我一个人剪片但是会在片尾editor放他名字的约定。再说我的producer是个推一下动一下没什么魄力的姑娘,所以我包办了找演员租道具租车租场地。试镜那些有拍摄经验的鬼佬演员甚至前期沟通其实我都很慌,因为我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打动他们接一个无经验学生拍的小成本短电影。其中也有很多变故,比如男主不是我最满意的人选但是我cameraman说的对他是最容易在拍摄中服从和配合的一个,还有在开拍前两周杀手突然联系不上后来回复我说她祖父去世不能参与拍摄,我只能把演夫人的演员换为杀手,然后满世界找夫人,但是经费真的太不足了,根本不能换日子重租设备车辆开拍,最后用了没有试镜过的一位女演员。。索性他们都是非常敬业非常好的人。最后我一个人花了一个通宵剪完了片子,卡在死线交了剪辑并不完美的片子。我一直想重剪这部片子把bug给修好,但是一直到现在都不了了之,也许会有重制的一天。用短电影标题结束这篇话痨——【抽丝/The ladder】Life is like a ladder: rows of unravelled stitches.
Whatever happened, happened."

评论

热度(1)